無標題文件

Business Services

升學-需要耐心堅韌 話說考研必勝規則之清零規則


升學Blog

  何謂「清零」?「清零 」就是把一些事兒通通忘卻腦後。什麼事兒呢?

  比如:我考不上,我女朋友就要和我分手;我考不上,父母又要失望了;我考上了,再努努力,就可以評上ⅩⅩ職稱,就可以掙多少錢;我今年考上,將來就可以買房子,娶媳婦了……

  這些事兒很重要麼?憑什麼考研要為你評職稱、結婚、買房……付賬呢?

  這些事兒,反映出來的是慾望和貪婪,衍生著進一步的慾望和貪婪。當然,升職、娶媳婦、買房……這些都沒有錯,但不能和考研聯繫起來。否則,就像咖啡裡加了一把鹽,考研就不是那麼各味兒了。

  馬祖道一的得意弟子大珠慧海問馬祖,「如何修行」?馬祖答曰,「饑來吃飯,困來睡覺」。大珠慧海問,「人不都是這樣麼」?馬祖答曰,普通人吃飯睡覺不是修行,因為他們吃飯的時候在想著一千個心事,睡覺的夢裡在糾纏著一萬個結。

  饑來吃飯,困來睡覺,本是最本分的事情,需要的本就是一顆平常心而已。

  同樣,考研就是考研 ,這和娶媳婦、買房沒有關係。所以,大家大可不必考慮那麼多。

  記得一個故事,一個人拿著個雞蛋邊走邊算計,蛋生雞,雞生蛋,越攢越多,接著買房置地,家業越來越大,然後再買幾個丫頭,娶上幾房姨太太,從此就過上好日子了。一不小心,雞蛋掉地上了———什麼都沒有了。

  考研是一場馬拉松,需要的是耐心、堅韌、平和。不要奢望一個研究生(Q吧) 文憑能改變自己的一生。你要做的就是堅定、紮實地向前走,至於考出來後幹什麼,不要急著去想。

  在考研的過程中要清掉那些呢?

  清掉慾望——到曾就讀的二流大學、到過去的單位、到親戚家轉轉,讓人家看看咱的智商,「我胡漢三又回來了」,這回看你們誰還敢小看我!

  清掉恐懼——已經一大把年紀了,還要不要考了?公費取消了,學費怎麼辦?畢業了工作不好找怎麼辦呢?

  清掉焦躁——我是7月份才開始複習的,人家都複習一輪了。我起步晚了,一定要快馬加鞭,追上他們!

  這些統統都要清掉!

  因為你只需要弄清楚的是考研的目的是獲取知識、增長才幹,不是證明你的智商,不是證明你比別人水平高;判斷是否考取的依據是錄取通知書,而不是你開始複習時間的早晚,也不是你到現在還沒有複習。

  所以,清掉一切該清掉的雜念,一心一意地認真地複習、備考,相信錄取通知書會證明「清零」的成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oz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