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情論壇-愛情是一碗桂林米粉


愛情論壇Blog

  爸爸給我帶來一個我意料不到的喜訊,這喜訊讓我興奮,也讓我悵惘,我陷入了左右為難的境地。
  一.我身邊的女孩
  我的家在桂林。桂林盛產大米,大米是製作米粉的絕好原料,米粉柔韌、脆滑、爽口、香甜,風味獨特。所以,桂林米粉與桂林山水一樣名揚天下。這也是浪跡天涯的我每每向人炫耀的資本。
  我從小就喜歡吃家鄉的米粉。母親心靈手巧,製作米粉和做各種糍粑如同把玩十八般武藝,無不精通。家鄉的傳統節日特別多,一年四季每個月都有,正月初八,二月社,三月清明(農曆),四月驚蟄,五月初五,六月六,七月半,八月十五,九月九,十月香,十一月供茶,十二月小年。一到節日,大人小孩歡天喜地,家家戶戶都忙著做糍粑,且不同的節日做不同的糍粑:正月初八做油炸粑粑,二月社做糯米粑粑,三月清明做艾菜粑粑,四月驚蟄包菜苞,五月初五包粽粑,六月六做發糕……家鄉的人都是真正的美食家,各種風味美食一年四季輪流吃。但不論是什麼節日,家家都必定少不了米粉。米粉都是自家用新鮮的大米浸泡後,用石磨磨成漿,再一勺一勺舀入銅器,用開水蒸出來的。剛蒸出來的米粉薄薄的一大塊,出鍋一塊就掛一塊在竹竿上,晾得半干半濕,再取下來捲成筒。吃時取來用刀切成條,下湯鍋裡燙熱即可。桂林米粉最講究的是湯,湯是豬骨熬製的,再佐以瘦肉、炸花生、蔥花、胡椒以及辣椒醬。如果拌以一兩個油炸粑粑一起吃,那味道猶如錦上添花,妙不可言。
  但家鄉的米粉並不能改變家鄉貧窮的面貌。我高中畢業後,在鎮上一個窮單位呆了兩年,就隨著滾滾的打工潮,背井離鄉,來到遙遠的沿海之濱尋找我人生的夢。
  我起初的目的其實很單純,想通過打工掙到一筆費用,出版我的一本散文集。我很早就對文學非常狂熱,我的名字早已在家鄉小有名氣,一直都想把在家鄉報紙雜誌上發表過的文章出一本集子,只是苦於拿不出出書的費用。爸爸是知道我要出這一本集子的,但他同樣無能為力。
  剛到菊城時,我想找一份我感興趣的工作,但陰差陽錯,我卻進了一家港資美術陶瓷廠做繪畫。對於繪畫,我一竅不通,但為了生存,為了實現戀人/' target='_blank'>美好的夢想,我還是收住了在他鄉到處奔波的腳步,安下心來,學習另一門技藝,打好這份工。
  我分在青花部。長長的工作台兩旁是員工的工位,我們男員工一天到晚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,並且一邊抽煙一邊聊天,聊完薩達姆,聊布什,再聊布萊爾,有時還會因為某一個話題意見不同而大聲爭論。組長阿蓉是一個剛結婚的少婦,溫聲溫氣地點名訓斥:
  “李玉榮,上班時間不准說話。”
  “張顯軍,有什麼話下了班再說好不好?”
  “楊福喜,你再說話今天晚上就叫你一個人加班。”
  被點了名的人立刻安靜下來,但只過兩分鐘,爭論又會烽煙再起。阿蓉很聰明,她想了個絕妙的方法,給全部門的員工重新調整工位,即一個男員工旁邊安插一個女員工。女員工一般都很守規矩,也安分。如此一來,男員工沒了聊天的伴兒,想聊也聊不起來了。
  安插在我旁邊的是一個叫虹的女孩,來自廣西武宣。虹性格溫和、嫻靜,也樂意幫助別人,有時候我遇到不懂的花式佈局,問她,她立刻會把身子往我這邊歪過來,幫我添上一兩筆。如果她磨顏料,也會幫我磨上兩三碟。吃飯時,她說她不喜歡吃煎蛋,也讓我替她“報銷”了。
  每天我都會帶著一本書去車間,在上班鈴打響之前和午飯後匆匆看上幾頁。虹有一天問我:“成天見你在看書,看的是什麼書?這麼入迷。”
  我得意地告訴她:“我朋友的散文集《背後是故鄉》,寫得挺感人的。”
  虹露出驚訝的神情,說:“你有這麼聰明的朋友麼?”
  “是的,我也想像他那樣出一本散文集,可是我沒錢,等我掙到足夠的錢,我就出。”
  “送我一本好嗎?”
  “好,一定送你一本。”
  虹開始知道我打工掙錢是為了出一本散文集。虹不久又知道我很想吃一碗桂林米粉,但沒有錢買。在我們上班的路旁新開了一家桂林米粉店,我每天上班經過店門口,那熟悉的香味常常誘得我涎水欲滴。我進廠不久,錢不多,得省著花,哪捨得買三元一碗的桂林米粉來吃。虹早已看到我這一副饞相了。虹還知道我每天早上從來不吃早餐,空著肚子去上班,而把每天省下的一元早餐錢用來買書看。
  虹有一天遞給我一張一百元的錢,說:“拿著,每天用來買一碗桂林米粉吃,別餓壞了身體。”
  我沒有接她的錢,說:“別給我錢,我有了錢,會拿去買書來看的。”
  “你就少看一本吧。”
  “有了書,我寧願不吃早餐。”
  虹聽了我的話,便把遞給我的錢重新收了回去。

(責任編輯:木瓜)

Food & Beverage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oz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